Monday, April 12, 2010

美味魚翅背後的故事-好可怜

鱼翅,结婚筵席里常会出现的第二道昂贵菜肴。一小碗的鱼翅背后隐藏了多少来自大海洋的哭泣。无知的我们还一直以这道所谓的佳肴来评估主人家请酒的豪爽和诚意。吃到稀薄的还会嫌呢!真是罪过,罪过。


今天收到这个邮件,看了真觉得我们人类真得很惨忍。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需要吃鱼翅吗?

以下這幾幅相是每位潛水員最不想見到的場面。新年假期有一班香港潛水員到菲律賓Philippines潛水時於淺水海面發現有條年幼鯨鯊(就是鄭依健幫WWF拍宣揚海洋保育那種魚,它是海洋最大種魚類,成年可長12米,重二十噸。但品性惇良,大嘴無牙,專吃浮游生物,絕不襲擊人),其後將它救起,竟發現它的魚鰭全部被割走(等同將它的手手腳腳全部割斷),其後它就慢慢流血離開了海洋。 魚鰭就是中國人認為最珍貴的魚翅,但其實魚翅本身沒有味道,全靠高湯的鮮味。現在全球每年捕殺一億條鯊魚,鯊魚繁殖緩慢。如果繼續大量捕殺下去,衹會使鯊魚絕種,破壞海洋生態鏈。而且鯊魚身處海洋生物鏈頂層,生平吃了很多其他魚類,體內積聚不少水銀和重金屬,故魚翅含水銀,不宜多吃。 消費剌激生產,只要減少市場對魚翅的需求,就能令漁民少殺鯊魚,為海洋保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